一位乳腺外科医生的公益行记

2024-02-19 13:36:37 80237

新华社上海2月3日电(记者有之炘、佘灵、袁全)癌症是人们谈之色变的恶性疾病,乳腺癌更被视为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筛查可提高早期诊断率,降低病死率,但在我国一些地区,乳腺癌筛查的应用仍略显不足。在第25个“世界癌症日”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韩宝三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公益行记。


1990年,在新疆长大的韩宝三考取了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不久,他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从事乳腺专科研究,如今是乳腺肿瘤整形外科手术学专家。

图片关键词


1月29日,韩宝三医生(左一)和同事在新华医院进行查房。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摄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乳腺癌患者而言尤为重要,可显著提高生存率。

“从临床来看,约一半的病人来就诊时,已经发生了淋巴转移,有少数甚至失去了治愈机会,令人非常痛心;从全国范围看来,乳腺癌的规范化治疗和早期筛查在我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也不均衡。”韩宝三直言,“所以我很想出一份力,让自己的专业帮助到更多人。”


   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脚下的北屯,是韩宝三的故乡,也是他每年带着医生志愿者团队西部之行的目的地。从2012年起,他坚持每年都奔赴新疆,以医学志愿者的身份为当地居民提供乳腺疾病诊疗服务,并为当地医院讲授乳腺外科技术与新理念。


   2018年,韩宝三与全国近百名医生正式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旗下的医学公益活动“与美丽同行”。至今,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断进行乳腺健康的知识普及疾病筛查,开展免费手术400余台,完成有效筛查4万余人次。


   在甘肃公益行时,他和义诊团队的医生们连续奋战23小时,完成了15台手术;在西藏公益行时,由于高原反应,同行的医生一边吸氧、一边开刀;在新疆公益行时,意外遇见了十年前治愈的患者……这些成了韩宝三在“与美丽同行”的途中最宝贵的回忆。


   “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国内相关专业的权威专家。”韩宝三颇为动情地说,“如此年复一年的公益行,促进了同行交流,帮助了更多病人。”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韩宝三告诉记者,他计划编写与乳腺疾病相关的科普书籍,惠及更多人;同时,他计划去更多的地方做科普和义诊,也期待更多医生加入公益团队。


   “‘与美丽同行’是与爱同行,也是与梦想同行。”韩宝三语气坚定地说。


来源:新华社

网站首页
公益项目
联系我们